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

塔西甫拉提•特依拜

         
 

    新疆大学维吾尔族教授塔西甫拉提·特依拜荣获巴黎大学名誉博士,而在31年前,他还在新疆伊犁河谷做拖拉机手。同时当选的还有来自美国、以色列、希腊3国的科研人员。塔西甫拉提·特依拜说:“他们都60多岁了,我才50岁,最年轻的,也是唯一的中国人。”

“我用半年的工资买了一本《维词典》”

    1976年,塔西甫拉提·特依拜高中毕业,随50多位维吾尔族、汉族同学一道下乡种地。第二年,他如愿成为一名拖拉机手。塔西甫拉提·特依拜微笑着说:“拖拉机手每天凌晨3点到9点上班,白天有时间学习。”

     “工作半年,发了90元工资。我花60元买了一本《维汉词典》,每天自学50个汉字,还学读、写、组词、造句。”塔西甫拉提·特依拜教授说,“等1978年回城,我用汉语和人交流已经没有障碍了。”

“没有改革开放,我不可能上大学、出国、当教授”

    1978年,塔西甫拉提·特依拜进入新疆大学地理系。1985年,毕业留校任教的他有幸成为国家选派的留学人员之一,远赴日本东京理科大学攻读遥感技术应用专业,并获得博士学位。

    1992年,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,塔西甫拉提·特依拜怀着梦想回到国内。“当时,日本经济形势很好,我的好几位同学都留下了。我想还是自己家好,就回来了。”

    作为新疆大学的首位维吾尔族博士,塔西甫拉提·特依拜受到重用。“新疆大学为我提供了很好的科研条件,几乎年年出国参加学术会议,实验室设备也逐步完善,科研经费充足。”

    1994年,年仅36岁的塔西甫拉提·特依拜破格晋升教授,并荣获“新疆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”称号。1996年,他出任新疆大学副校长。2004年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。

    “新疆高山、湖泊、沙漠、戈壁、绿洲并存,石油、煤炭、铜、稀有金属等资源丰富,是搞资源环境研究的天堂,我的事业在新疆。”塔西甫拉提·特依拜说。
    自1999年至今,塔西甫拉提·特依拜先后主持了13个国际、国内科研项目。“我是改革开放的第一批受益者,没有改革开放,我不可能上大学、出国、当教授。”

身高为师 桃李芬芳

    2008年11月14日下午,塔西甫拉提·特依拜在巴黎大学领取了名誉博士证书后,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妻子维尼拉,“因为我们是同甘共苦的伙伴。”
    维尼拉是新疆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教授,主教计算机语言课程。

    得知塔西甫拉提·特依拜的喜讯,新疆大学校长安尼瓦尔·阿木提说,这不仅是塔西甫拉提·特依拜个人的荣誉,也是新疆大学的骄傲。巴黎大学是一所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综合大学,创立于9世纪,被誉为“欧洲大学之母”,欧洲各主要大学的建立模式均受其影响。

    丁建丽是第一位选择留在新疆的塔西甫拉提·特依拜教授的弟子。“之所以没有离开新疆,是因为我坚信跟着塔西甫拉提·特依拜老师,一定能干出名堂来,他严谨、坚忍、务实、诚信的人格魅力折服了我,”丁建丽说。

http://www.uighurbiz.net/html/2009/0104/12167.html

没有评论: